各位好,深夜來分享一下我的最近生活

「老房子改造」沒有設計師的不專業開箱文

這是我婆婆的房子, 一間很棒很懷舊的老房子

目前還在進行中,我會不斷更新 。所以你偶爾回來看看,會發現多了些新的東西。

溫馨提醒:這是流水帳紀錄方式, 本文很長喔。

改造盡量以不破壞結構為主。

為何要改造: 因為想要大寶跟二寶能在地板上滾來滾去的 ,直接下重點。 
1.地磚踩起來不舒服 縫隙黑及雕花太多。長年穿拖鞋踩出更多的鞋印與污漬。
2.以前牆面漆百合白,整個色調呈現老舊、黃、暗,配上咖啡色酒櫃茶几桌及沙發。這種感覺就是...嗯...同色系
3. 約350cm寬的客廳距離,電視牆50cm,茶几100cm, 沙發100cm。只剩100公分的距離可供行走
4.廚房收納差 ,很多鍋碗瓢盆都堆在瓦斯爐上面。還放個拜拜的桌子繼續堆。
5.沒有餐桌,全家人擠在電視前矮茶几吃飯。這對小孩很不健康。
6.沙發和廚房中間用麻將桌擋住。這麻將桌一年打一次,實在不需要一直放在廚房。
7.儲藏室使用機能性不高,全都是一箱一箱的,真的要找東西,先搬開來每箱找,往往為了不一定會找到的小東西。
原本的客廳全景:客廳上方有明管 水管 因為會有高溫度水經過 所以無法油漆。 
photo

圖2: 

  傳說中破掉又捨不得丟的收納型沙發(就是沙發上的東西叫收納)

  

雜物很多 但是習慣來自於舊傢俱舊的使用方式

對於家裡有新成員的家庭 為了不讓舊習慣影響新成員 毅然決然改造它~(我會不會講的太直白)

  

  

  

40年大酒櫃 ,他真的能裝很多東西,所以很多東西就往那裡丟。很多東西,嗯幾乎所有的東西。真難以想像這麼棒的收納櫃要把他丟掉,更難想像,送都沒有人要。 搬家公司還估價搬去丟掉$3000,搬到樓下我自己叫環保局,$2000。


根據我的觀察,真的有用到的,只剩中間窗跟四格抽屜。 最危險的是,孩子搬來椅子 ,輕易的爬上最頂端拿沒收的玩具。
photo

開始動工以後先把沙發搬出去然後在把電視櫃也都一起搬走整個空間開始出來。
謝謝隊友的堂弟幫忙搬,那個電視櫃跟屋內其他堪用的傢俱都是同色系 ,表皮貼片假裝原木,其實還是三合板。 有些心路歷程還是簡單說明一下,壞掉的傢俱,產生危險性, 跟當初買多貴,輕重是需要衡量的。 


破掉的沙發,修不如買,卻不修,上面堆滿雜物與外套,這沙發無法坐人,他也沒有功能了。


photo

家裡有剛出生的嬰兒所以我們都用立邦的兒童漆。
先用掃把把整個牆上的灰塵都擦乾淨,我最近特喜歡一種拖地的拖把,可以換布,蠻好用的。 
photo

有了這個 我早就把好神拖丟一旁,因為好神拖要倒水呀! 
photo

整個家庭牆面漆 所有使用材料 : 

立邦淨味兒童漆 粉紅*2 , 藍色*2,白色*2
立邦白色牆面衛士專用底漆(蓋踢腳板) 
立邦黃色淨味漆 
水凝漆 木器漆 木頭上色漆 粗磨布 細磨布
磁性漆 黑板漆 
批土 益膠泥 

客廳的顏色 :
  

漆上之後的感覺好像不錯👍 

  


廚房是個悲劇 , 我以為會是這樣 
photo
漆完竟然是這樣 ,可能上色不夠 再買一罐  photo

第二罐藍色漆 : 
photo

發現整個廚房越來越暗!!!  
拿了塊浴巾比對一下 我們覺得 應該要換顏色!


photo

走廊: 走廊也被第二罐粉紅色漆塗滿 而且還假掰的做條紋風  用遮蔽帶隔出範圍 分別上漆後 


photo

呈現以下氛圍: 還滿可愛的

 photo


我們還異想天開的想到小孩的畫畫牆 
於是買了磁性漆 黑板漆 (惡魔部落格的文章真的不要看太多) 
結果悲劇就是蓋不了😭😭😭😭😭😭

photo
磁性漆大概花了兩天一直在重複、 等乾 、重覆 、等乾之中度過 。整罐擦完後拿了冰箱上的磁鐵試試看。 
有磁性, 好 開始上黑板漆~ 


photo
第二個頭痛的來臨 :
廚房牆面藍色決定改色,浪費$1200,再買立邦淨味漆$450調成banana黃,於是因為實在太黃,曾經一度視覺疲勞,朋友來家裡覺得顏色太多,於是決定把後面藍色漆回白色 前面的黑板漆也用白色。去BnQ問員工說可以有效覆蓋磁性漆, 漆下去後覺得 那種漆有點透明 實在很難覆蓋 。 大概花了兩天一直在重複、 等乾 、重覆 、等乾之中度過 。真的沒有辦法覆蓋,又趕緊去問bnq,他要我把照片拿去給他看,我去bnq後看完照片他說問過公司願意再給我一罐,不用收費的。 既然又有了一罐,我們決定先上白漆 ,決定不管磁性漆了,但是右邊在樑柱的切角下巧合留下一行磁性漆。


photo

黃色配白色真的蠻不錯的 只是還是不停的覆蓋著白漆與黑板漆 
photo
這時候一起進行右邊磁性漆的覆蓋工作,用立邦兒童漆非常輕易的就覆蓋完畢。
photo
此時紙纖工藝一箱40片$1200的環保文化石也送來了,剛開始施工由下往上我是打算作殘舊的感覺。後來實在作不出來,google大家文化石都貼的中規中矩, 看來我還是拔掉重用。結果泡綿貼的牆面竟然掉漆掉到都凹了。 老牆就是脆弱。
photo
寄來的填縫劑第一包太乾, 好像口香糖[囧][囧][囧][囧]
跟客服反應,他說要再寄給我填縫劑,我說那我再買一箱 所以這面牆共120片$3600元。 
photo
第二次填縫劑來了,真的比較濕,紙質較細, 比較好施工。 我拿來夾鏈袋,放進去隔開, 後來一條一條的填補。 會比較好看。

photo

拿起來是一條一條的感覺

下圖的右邊直線的是第一次填縫劑(較黃,顆粒大),橫的是第二次填縫劑(較白,顆粒小)。

photo

這是貼完的樣子 缺了幾塊 我又拔了其他的地方來填補。
photo



趁著油漆快要告段落,趕緊叫超耐磨地板的業務來估坪數 
這個業務被我磨很久 無數個日子很多問題的line 他都會回答
從生小孩前到小孩五個月才真的請他排日期來鋪地板 原本的一個禮拜準備期 由於年底的原因大家搶著鋪地板 變成兩個禮拜後才能鋪 也好 家裡很多事情還沒完成 。  
其實我也去過hola看到egger的地板後才決定用這個顏色,可惜現場業務抓坪數還要加三坪工人錢及耗材$估價約$36000。(十坪)
photo

我朋友介紹給我的業務,實用實收,多開一箱用剩的片數還能退,硬生生少一萬元支出。
終於等到egger地板來鋪了 ,12/14 。 
photo
非常的興奮的心情,一個月來的油漆牆面,始終看不到成效, 也感受不到改變。 這一切在鋪完超耐磨地板後竟然起了大變化!



Before : 
photo
After :
photo
他們建議老廚房容易爆水管 叫我作到後陽台門對角,但是我問我老公這40年來從未爆水管 於是為了食渣不會掉進去 我叫他們做滿。什麼到時候要換廚具啦什麼的考量,我何必為了不知道何時可以換的廚具預留舊地板空間? 當然要就做滿呀! 要換再挖掉就好啦。 還好我的決策是對的。當初做木地板,就是不要再有死角被忽視,或刻意避開清掃。
photophoto



對了 我家後陽台原本是內開 為了鋪木地板,我老公請他朋友來做三合一晴雨窗。$10000 。 


photophoto

還有, 我們去買了漆鐵器的立邦水凝漆,把黑色鋁門窗漆成白色。整體感就出來了。 

photo


廚房的廚具櫃由momo台看到各大網站 沒有衝動購買 看了兩個月, 最後決定了採用重工業風比較符合banana黃的牆面。在路上閒晃的時候隊友看到黑色免螺絲角鋼,興高采烈的買了兩座, photo
開始拼角鋼  黑色是電器櫃 180公分高 寬60 深40
白色是40*90*140
photo
Before :鍍鉻架 用過的都知道 置放在上面的 有腳的都卡住, 太細的放不了 。 
photo


擺上角鋼架之後 原本的50*80一架鍍鉻架的置放空間 變成40*180 兩架角鋼的置放空間。
photo

餐桌: 本來想要買ikea摺疊桌$8000  或者考慮 綠的傢俱 $6000 最後決定自己用角鋼架做摺疊桌$3000 成本 

photo


隊友請姐夫跟家人幫忙把輪子焊上去 變成可以推動的餐桌,不過基於它並非四腳桌 穩固性真的不夠 松木板又太軟 不建議直接放湯鍋在上面 放個家常菜倒是沒有問題。

  我隊友的寶貴手稿 ,強大的隊友!!♥️♥️♥️

放大圖再看一次 , 組裝中 
photo
組裝完成的那一天是聖誕節 立馬派上用處。 photo
自然要用心的下廚 享受一下聖誕大餐
photo
晚上關了燈 還捨不得把星星關掉  從搬到這個房子的那天開始 為了孩子工作多頭燒 回到家很溫暖 但是不舒適 
這個老房子有隊友家人跟婆婆的美好時光記憶 造成我遲遲不敢過多的整理。 
生了第二個寶寶,請了育嬰假 ,整天待在一個不舒適的空間,不斷的整理還是亂,我終於徵求婆婆的意見,開始了改造的動作。 非常感謝婆婆的體諒。😊😊😊
photo
我們的電視櫃是ikea 的$5995  以下兩張圖是取用於App" Pinterest " 
看遍了各個二手傢俱 也想過用角鋼作電視牆 只是電視牆的木頭肯定不能差 木頭實在是成本考量裡面最貴的因素之一 所以還是去IKEA 看看 
打洞釘牆的隊友不愛 因為老牆真的不行了  所以去ikea看到這組覺得不錯又便宜  上去Pinterest 看看外國都怎樣使用這座來裝飾 最後就決定是它了。 
Pinterest 圖1 上面再放一層味道不一樣
photo
Pinterest 圖2 小孩的小天地 photo
高雄ikea展場的感覺 

  

其實也是蠻害怕這個電視櫃不上牆固定會有壓下來的風險 只是他也不是太高太重萬一壓下來後背也是中空的 所以我們沒有上牆固定

那時候酒櫃丟棄的時候記得把那個抽屜先留著
原本想做個擺飾 
photo

後來竟然意外塞的進去新電視櫃的洞 變成這樣
photo
  然後再用粗布磨掉木頭漆 再上白色木頭漆 可是好像木頭的顏色會浮出來 沒辦法全白 。 
目前是這樣: 
photo



然後把白色角鋼弄進去儲藏室  又去買了一個120*120*30的餐具櫃回家  把淘寶買的車牌貼上去遮住那些瓶瓶罐罐  (地上的腳用毛巾綁住醜醜的 因為怕小孩踢到鐵板) 


photo
平常我們會把他跟摺疊桌靠在一起在餐桌上吃飯 餐具櫃選擇用收納盒取代舊傳統的碗槽 
傳統的碗槽要撈出自己要的調羹 現在則是分類收納 也許有人覺得這樣暴露在空氣中很骯髒 
我是覺得還好啦 去路邊攤的筷子洗好在筷子罐裡 客人不同的手在同一個罐子撈筷子 大家還是拿來吃 家庭裡絕對是最乾淨的地方怎麼可能會多髒
而且之前我們家的舊傳統碗槽也沒有關 
而且我是一個很怕昆蟲的人 在我家 飛進來的昆蟲幾乎不會活命 (隊友在只需要尖叫,隊友不在只好抓緊電蚊拍上場)連蚊子都不太有 (因為我討厭蚊子)螞蟻絕對捏死。
  


好吧 東西還蠻多的 但是應該蠻整齊的啦 photo

車牌巧妙的把瓶瓶罐罐遮住 摺疊桌的櫃體也是放放紙巾的功能

  


洗碗槽旁邊有一個約莫45公分的距離 以前都是放回收的袋子 造成那裡小強死角  洗碗後也沒有適合的空間晾乾碗筷 造成碗筷及鍋子到處放 
原本打算買個架子置物 可惜規格沒有適合的 靈機一動 用角鋼做兩座椅子 30*60高40 平常疊在一起當置物櫃 客人來的時候就變成椅子 
photophoto
 塗鴉牆也開始使用了 唯一可惜的是無塵無毒粉筆都騙人的 掉到我的木地板silicon 都染色了 只好遮蔽帶貼著 地墊鋪著 
事實上黑板漆不是噴的難擦乾淨 不過無所謂 這是一面定位在給孩子自由發揮的空間 9x9買的星星木夾 黏上大創買的磁鐵 (有背膠) 輕易的夾上重要資訊
photo
最後就是儲藏室啦 原本都是紙箱一箱箱的往上堆 現在則是比較有整齊的感覺
(請忽略右下角的待洗衣物) 

photo

1/15 隊友的堂弟來幫忙裝軌道燈 

  

他說大多離牆面50公分產生的光線比較柔和

測試中:  

 測試第二種感覺 前面是大顆燈 (太亮了) 

 

最後確定小燈 調段式 可切換主燈與軌道燈光源 

主燈是一定要留下的 我的隊友需要傳統式的 我則是需要軌道燈 

客廳目前呈現以下感覺: 

白天   

晚上: 看電影會很有感覺!!!  

  

其實一路走來花了2個月,發現原來隊友的家人朋友們根本就能組一個裝潢團隊了!只是大家各有自己的工作,是拜託大家利用空檔休假幫忙用的。

所有最終感謝還是我的好隊友! 謝謝你的支持與出錢出力。 真是一個愛小孩的好爸爸!



總花費: 油漆牆面含紙纖文化石共$10000

                 Egger 地板 $26200

                 電視櫃$5995 

                  角鋼含木頭 $9000

                 沙發$12000

                 晴雨三合一門$10000

1/15 追加 窗簾 (淘寶):$1000


這裡買 : 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韩国窗帘卧室阳台现代简约隔断帘卡通儿童房韩式飘窗窗帘遮光包邮】¥oaGyjiuORr¥http://c.b2wv.com/h.dlkDtW?cv=oaGyjiuORr&sm=59cbb7

  

         軌道燈: $4000

共約花費$80000


最後謝謝大家的觀賞, 農曆年將至,祝大家新年快樂🎊 平平安安發大財。 


2/19 更新   櫃子 跑去小北百貨買了 圓手把 整個電視櫃開始不像ikea的陽春電視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